卡式台胞證 下周一試點開辦

現在位置:首頁 > 卡式台胞證 下周一試點開辦

大陸昨(1)日啟動台胞證免簽,大陸公安部同時宣布自7月6日起,在福建試點啟用電子(卡式)台胞證。

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強調,電子台胞證只能做為前往大陸地區的旅行證件,陸方絕對不可以將此證件當成台灣民眾在第三地的身分證明。

大陸公安部昨宣布,為便利台灣民眾來往大陸,提高台胞證的簽發和查驗效率,並增強證件防偽性能,決定在福建試點簽發2015版的電子台胞證。本月6日起,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託的港澳辦證服務單位,將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證的申請,同時停止受理現行本式台胞證申請。

大陸公安部指出,電子台胞證參照電子卡式旅行證件的國際標準設計製作,不僅取消簽注區,同時對登記專案和可視資訊進行了精簡和優化。

此外,電子台胞證內嵌安全智慧晶片,可以由出入境執行資訊系統自動查驗比對,並採用數位安全防偽技術等多種安全防偽措施,防偽性能明顯提升。

公安部稱,電子台胞證號碼繼續沿用「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編制規則,使用8位個人終身號,曾經申領過紙本胞證的台灣民眾,換領電子台胞證後其證件號碼不會改變。電子台胞證也維持先前的收費標準。

夏立言昨表示,陸方雖有事先告知,但在台灣內部對於電子台胞證仍有疑慮時,大陸應該要瞭解到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並對此做出妥善說明,不是用「泛政治化」一句話帶過。夏立言強調,電子台胞證的上路應該要「謹慎進行」。

被問及是否接受電子台胞證樣式,夏立言,沒有接受或不接受的問題,而是希望陸方更慎重考慮回答台灣的疑慮與問題。

根據公安部網站公布的樣式,電子台胞證底色為淡黃色,不同於卡式港澳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白底,持證人號碼沿用紙本,都是8位數字終身號碼,卡片正面資料不再顯示持證人的「職業」、「現住址」;另外,「簽發日期」和「有效期至」合併為「有效期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