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單車壯遊 小心熱到中暑

現在位置:首頁 > 熱血單車壯遊 小心熱到中暑

「沒做好功課就騎車,差點就被死神帶走。」剛要從大學畢業的22歲小南(化名),日前興致勃勃與大學同學挑戰單車北台灣壯遊,未料從陽明山下山途中,竟然一不注意摔車,差點滾到車子下,結果不僅全身挫傷,手腳都骨折,讓他現在還得躺在醫院住上好幾個月才能回家,懊惱自己沒做功課就上路,差點賠上性命。

單車環島早已成為許多台灣年輕人必做的夢想,不少學生都利用暑假期間,跟同學結伴直接挑戰,但卻時常發生意外,台大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現在許多民眾不吝於購買高檔腳踏車,在沒有人帶領、未做功課的情況下,自行挑戰許多危險路段,發生意外後,輕者擦傷、挫傷、骨折,嚴重者甚至會顱內出血死亡。

石富元指出,在一般省道上騎腳踏車,不比在市區單純,旁邊的車輛個個時速破表,尤其大型砂石車視線死角多,常常有學生騎車在砂石車旁,結果被捲進車底下,釀成許多不可挽回的悲劇,建議如果新手要上路,最好能請一個熟悉路況的老手陪伴,才能互相照應。

除了這類重大意外,許多民眾因逞強,在大太陽底下想多騎幾公里,結果引發中暑、脫水等症狀,最後壯遊不成,只能送醫治療。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表示,台灣夏季動輒30多度高溫,學生挑戰單車壯遊,沒有事前練習,因平時上課幾乎都呆在冷氣房,又經常熬夜、沒有運動,一遇到戶外高溫容易引起中暑,造成疲勞、口乾舌燥、頭暈等不適症狀。

他提醒,民眾要騎單車運動,除了應注意防曬外,最好能穿著袖套、腿套,再搭配太陽眼鏡,適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或運動飲料,早上10點至下午3點中間,最好不要大太陽底下騎車,避免出現熱衰竭現象,然而騎乘爬坡、下坡等高路段時,應適時休息,切勿逞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