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紅燈熄火 環署:無強制

現在位置:首頁 > 機車紅燈熄火 環署:無強制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紅綠燈停等區騎士暴露排氣污染風險最高,因此研擬宣導於直轄市在上下班尖峰時段,紅燈逾百秒的特定路口熄火,但無強制要求。
媒體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計畫強制要求機車紅燈停等熄火,引發各界討論。環保署空氣保護處指出,國內機車使用密度每平方公里達350輛以上,且主要集中在都會區,車輛怠速排放污染較行駛高達數倍,都會區紅綠燈等停區是車輛密集怠速的地方。
「依研究顯示在交通擁擠機車停等區,如果機車怠速污染一氧化碳(CO)值為3%,30秒內該停等區的CO濃度會累積達400ppm。」空保處強調,如果機車騎士正對著前方機車排氣管,在10秒內就會感受到750ppmCO濃度,怠速時間越久污染更以倍數暴增。
空保處說明,基於保護機車騎士健康,因此才會研擬在直轄市特定路口(紅燈秒數達100秒)於上下班尖峰時段,試辦宣傳機車騎士在安全無虞情形下,停等紅燈熄火,並監測空氣品質差異。
空保處表示,會蒐集各界意見,評估上述試辦宣傳的可行性與效益,如果可行才會擴大推動,並無強制要求機車紅燈停等熄火。
此外,為推動機車停等無污染排放,空保處補充,已於機車第六期(106年實施)及第七期(110年實施)排放標準,要求全年新車國內銷售量達1萬輛以上的製造廠或進口商,當年度生產或進口怠速熄火功能機車或複合動力電動機車或電動機車的車型數量,須達該廠商當年度機車內銷總引擎族數量的20%以上及50%以上。
「目前國內已有光陽、三陽、台灣山葉及摩特動力等機車製造廠生產怠速熄火功能機車,及多款電動機車供民眾選購,」環保署呼籲,所有車主都應儘可能減少車輛排氣污染,改善空品以維護大眾健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