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 將比照機車管理

現在位置:首頁 > 電動自行車 將比照機車管理

綠色運具近年形成潮流,但電動自行車亂象多,今年6月台北市國中生撞死老婦人意外,引發各界關注,交通部已草擬《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案,預定年底前會銜內政部後公告實施,將電動自行車比照機車管理。除駕駛人騎乘要戴安全帽,車籍資料也納入公路監理系統,至於已售出的15萬輛電動自行車則需在兩年內完成掛牌。

要掛牌照、戴安全帽

電動自行車外觀與機車相近,但最高速限為25公里,目前比照自行車,騎乘者不必戴安全帽,也沒有年齡的限制。雖然電動自行車出廠前都要經過檢測和形式審驗合格,才能獲得審驗合格標章,但有不少人或租車業者購買之後都會改裝提速,不只對駕駛和其他用路人不安全,且電動自行車沒有掛牌,違規不易舉發,肇事逃逸也難追查,形成漏洞。

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近年事故發生件數激增,從2012年的371件到去年已達到826件,今年到9月件數也有661起事故;而傷亡人數也從524人,翻倍到去年的1179人,而今年到9月也已有937人之多。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事故組長林洸賢指出,電動自行車事故主因以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讓車,和不遵守號誌較多,肇因和機車事故相近。

近期公告 年底前納管

公路總局先前邀集監理機關、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地方交通單位,以及相關民間業者、協會針對「電動自行車領用懸掛牌證」召開過3次會議,現已完成《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草案,並已送交通部,近期就會公告,趕上交通部年底前將電動自行車納管的承諾。

官員指出,新法上路後,電動自行車未來除要取得審驗合格標章外,也比照機車領用牌證,登記所有人相關資料,且資料異動時,並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異動登記,目前已上路的15萬輛電動自行車也會要求廠商聯繫所有人,需在2年內完成牌證懸掛作業。

已上路者 兩年內掛牌

至於牌證規畫6碼,第一碼為英文,後五碼為阿拉伯數字,並加註有「電動自行車」字樣,以及黏貼審驗合格標章。

官員還說,為確保電動自行車的騎乘安全,修法後駕駛人也必需正確配戴合格的安全帽,強調這是會議中各界共識最高也無異議的項目。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