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歸鄉原址喬不攏

現在位置:首頁 > 新北投車站 歸鄉原址喬不攏

新北投車站原訂明年3月底前,從彰化回到台北市北投區重組再生,但選址爭議遲遲未了。台北市都發局昨天向市長柯文哲進行專案報告,規畫兩項方案,一是文化局選定的「移至距離原址50公尺重組」D案,另一項為在原址重組,但站體必須是百年前的原始大小,並將擇期舉辦公聽會尋求共識。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認為,新北投車站回到原址才能保留場所精神與真實性,連結車站和新北投在地的人文歷史,並針對「原址重組」的A案提出微調,希望將北投區光明路、光明路157巷2弄口的道路,從27米寬縮減至16米,讓車站得以在原址重生(見圖,王英豪攝)。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表示,1916年建造的新北投車站站體規模較小,於1937年才增建屋頂,若要原址重組,須在不改變現有道路寬度的前提下,重組1916年原始大小的新北投車站,而非增建後的車站;另一項方案則為文化局選定的D案,將擇期再辦公聽會讓各方交流意見。

文資團體指出,依照現行的都市計畫和台北市相關法令、法規,新北投車站若沒有取得文化資產的身分,將無法在距離原址50公尺的七星公園內重組。對此,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新北投車站尚未重組完成,因此文資委員無法指定其為文化資產,但無論在何處重組,都須先經都市設計審議通過。

北投區秀山里長陳壽彭表示,當地地貌已經改變,若在原址重組新北投車站,恐會導致交通不便。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