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餐廳App 身障輕鬆吃飯

現在位置:首頁 > 友善餐廳App 身障輕鬆吃飯

身障朋友,助人也助己!為了讓身障者、高齡者、孕婦、行動不便者輕鬆進出餐廳用餐,大量聘雇身障者的社會企業,推出「友善餐廳APP」,至今年底累計餐廳數將達1700家,明年第1季將進軍菲律賓。

社會企業在國內雇用身障者全職12名,兼職250名。去年初推出的友善餐廳APP成果亮眼,今年7、8月底已經分別輸往香港與馬來西亞,預計於明年第1季前進菲律賓推銷。

友善餐廳APP強調4平專案,獲選餐廳須符合進出要平坦、走道要平順、桌椅要平穩、服務要平等的原則。

出入平順 盲友安心吃

以台北車站旁的天成飯店為例,盲者帶著導盲犬可進出自如,但不限於五星級飯店,一般小吃店也可參與。

身障者受雇考核餐廳夠不夠友善,兼職的李妙紅表示,她由於坐輪椅不方便進出,因此過去很少和朋友聚會,但投入這份工作後,不但走透透各餐廳到處吃,還能有收入,改善生活;最大成就,是改善餐廳環境後幫助了別人。

众國際部協理周涵是「友善餐廳APP」共同創辦人,今年11月將赴巴黎演講,分享創業理念。她希望改善社會無障礙環境,也讓身障者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解決身障者找餐廳的煩惱。

聘雇身障 評鑑友善度

友善餐廳APP在台灣聘雇百名身障者,並在美台申請專利,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林崇偉說,「這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軟體。」他也是創辦人之一,預計今年底前,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訪查100家餐廳,明年底完成500家餐廳,改善當地中餐與回教清真餐廳環境與服務。

明年第1季,林崇偉還要去菲律賓馬尼拉「和平與平權基金會」,為當地身障朋友訓練,發揚台灣軟實力。

雖然美國、中國大陸、韓國等地也在邀請成立友善餐廳,礙於人力有限,林崇偉暫時婉拒,不急著大舉擴張,至於未來的發展,他說:「慢慢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