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大閘蟹減產 漲價20%

現在位置:首頁 > 陽澄湖大閘蟹減產 漲價20%

大陸長三角地區美食年度盛會,陽澄湖大閘蟹昨日正式開捕了。位於陽澄湖邊上最大產蟹基地之一的巴城蟹業協會祕書長任才林表示,今年日照少、雨水多,影響了大閘蟹脫殼養成,造成4.5兩公蟹、3.5兩母蟹以上的數量減少,後期大個頭蟹價應會上漲兩成。

今年半公斤要600元

蘇州市陽澄湖蟹業協會執行會長榮偉透露,今年由於內銷市場供不應求,外銷份額將微乎其微。巴城蟹業協會副會長,同時也是陽澄湖大閘蟹大盤商的龔文龍則表示,4兩以上的大蟹由於數量少,到了捕蟹後期應會有明顯的漲幅,他預估,小蟹的價格與去年相比差不多,但大蟹可能會上漲20%。

龔文龍經營的陽澄湖龔氏蟹業公司昨日開捕第一天的大閘蟹訂單就相當可觀,出貨量大約6萬隻,他透露,去年4兩以上的大蟹收購價每市斤(500公克)就要120元人民幣(下同,約600元新台幣),今年他推測至少要130-150才收購得到大蟹。

防偽升級輸台有限

此外,任才林指出,由於大陸內銷相當暢旺,今年銷往台灣的數量也有限。龔文龍則指出,由於中秋節即將到來,雖然才剛開捕不久就碰到旺季,他預估自己的公司高峰出貨期間,每日將可賣出30萬隻大閘蟹。

為防止魚目混珠,陽澄湖大閘蟹今年防偽標識應用數碼、生物DNA等防偽技術,消費者可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方式查驗蟹扣上的二維碼,對大閘蟹的養殖溯源,如種苗、投食、養殖、圍湖湖域等信息均可一目瞭然。

主要買盤電商客戶

由於公款消費幾乎銷聲匿跡,目前開發電商客戶已成各家大盤商重要賣蟹管道;以龔氏蟹業公司為例,去年電商銷售金額約2000萬元,今年預估可以成長到6000萬元,明年則應能達1億目標;至於實體店的業績,龔文龍表示,只要維持每年2500萬元就夠了。

由於有檢疫的問題,出口到台灣比較麻煩,但台灣高端消費力強,仍被陽澄湖的蟹農重視;任才林2年前也曾率團前往台灣推廣,龔文龍則說,明年他將透過跨境電商模式,把自己養殖的大閘蟹直接銷往台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