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未到 高麗菜每顆破百元

現在位置:首頁 > 颱風未到 高麗菜每顆破百元

蘇迪勒颱風還未到卻已發威!雲林西螺果菜市場出現罕見的「恐慌價」!在颱風來襲前兩天,5日交易量已多一成,平均菜價「跳空」漲2至3成,小白菜是漲聲中的天王,比前一天漲了4成2。

西螺昨豔陽高照,進出果菜市場的三輪車、大貨車輛罕見絡繹不絕,交易量約900公噸,比前一天多1成,平均蔬菜交易價格從每公斤24.9元漲到29元,漲幅2成。

葉菜類幾乎跳空漲停,品質佳的小白菜每公斤由17.5元漲為25元,漲幅42%;空心菜每公斤27元漲至40元,漲幅37%;高麗菜每公斤從33.9元漲至40元,漲幅23%。

「這是恐慌價!」西螺果菜市場表示,根據氣象局預測,颱風襲台的可能性幾乎百分百,且風強雨急,受到「恐怖」預報影響,罕見在陸、海颱風警報未發布前,菜價就應聲飆漲2、3成。

菜價其實在4日晚間就開始浮動,盤商希望農民多採收,以利收購冰存囤貨,菜農也預期漲幅不小而惜售,兩者推波助瀾下,菜價漲聲響起。

西螺代採業者(幫北部業者集貨)的需求量增加3成,目前仍積極集貨,還不敷北部需求。

受蘇迪勒颱風來勢洶洶預期心理影響,大台北菜價平均漲幅2成,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漲4成,今天1顆可能會超過100元。短期葉菜類更是全面翻漲,家庭主婦大喊吃不消,但仍趁颱風來襲前,「搶」菜提早做防颱準備。

根據農委會農產品交易行情統計,大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天蔬菜到貨量為1383公噸,比前天1645公噸少1成5,平均批發菜價每公斤35.5元,比昨天上漲近2成,短期葉菜類全面聞「風」漲,從1字頭漲至2字頭。

小白菜昨每公斤20.3元,比前天的13.9元,上漲46%,怕水的芫荽(香菜)更是翻倍,每公斤從34元漲到67元,漲幅達93%。

瓜果類蔬菜也是「漲」聲響起,小黃瓜每公斤23.8元,比前天15.8元,漲逾50%;絲瓜每公斤14.5元,比前一天的8.9元,上漲63%。

颱風前夕,量販、超市備貨迎戰,愛買、全聯、家樂福及大潤發等賣場,店內已設置「防颱商品專區」,包括生鮮蔬果、泡麵、餅乾罐頭、緊急備用的電池、手電筒等一應俱全,備貨量也比平常增加2倍,同時推出生鮮蔬菜加碼促銷。

愛買超市11日前美國青花菜特價25元,南投埔里青椒特價39元等。家樂福也推出蔬菜、防颱商品促銷,玉米筍原價25元、特價19元;嘉義產地直採黃秋葵每盒原價69元、特價49元;馬鈴薯每顆原價10元、特價8元,及颱風必備泡麵特價。

蘇迪勒直撲台灣而來,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提醒彰化以南第二期稻作已插秧農民,應注意加強田間蓄水,水深及秧高,避免受颱風吹襲傷害,另呼籲農民儘速採收熟成水果、蔬菜,降低農損。官方則增加購貯,視市場需求,滾動釋出冷凍蔬菜調節菜價。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