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再犯 北市擬辦入監戒癮

現在位置:首頁 > 酒駕再犯 北市擬辦入監戒癮

台北市長柯文哲愛徒前年遭酒駕者撞死,柯日前在市政會議下令,將親自督導酒駕與毒品防治業務。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正研議與法務部合作,在台北監獄試辦加強酒駕再犯者的酒精戒斷治療,一個月內試辦;另也研訂自治條例,處酒駕同車者刑責。

對此構想,北市藍綠議員都不置可否。市議員阮昭雄認為,應加強稽查酒駕;市議員吳世正說,刑責是中央立法權責,非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權限,建議柯應多請教專家,再擬定政策。

柯文哲學生、台大創傷醫學部醫師曾御慈前年死於酒駕者輪下,當時柯文哲說過「一定要讓曾御慈的犧牲,留下一些東西」,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柯日前要求許立民研訂酒駕防制工作,「酒駕與吸毒對國家傷害實在太大」。

許立民表示,分析新入監酒駕者以男性居多,且多是技術性工人,學歷約國中到高中,年齡卅至五十歲間,出獄再犯率居高不下。

許立民說,過去很少研究酒駕再犯率,且醫生對於到監獄初診的意願也不高,因此希望透過台北市立聯醫、衛生局和法務部合作,在台北監獄試辦酒駕者酒精戒斷治療,把酒駕再犯當成疾病治療,預計一個月內推出。

許立民表示,酒癮是身體極度依賴酒精,一旦停止喝酒就可能產生焦慮、失眠、顫抖等現象,除可用藥物讓病患一喝酒就覺得不舒服外,也由精神科醫師進行心理諮商。

此外,許立民也考慮讓酒駕同車乘客共同負起防制酒駕責任,由於中央並無相關規定,可以自治條例規範。

阮昭雄認為,北市府應先釐清是執法不力,還是制度不足,不是樣樣都要訂定自治條例,加強取締是當務之急。

國民黨市議員吳世正表示,酒駕同車者刑責非地方政府自治事項,建議柯文哲訂政策前先請教專家。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